聖十字架堂家庭祈禱運動

報名表請接此

聖母自稱為「玫瑰經之后」,每次顯現時叮囑牧童們天天誦念玫瑰經。本堂區將舉行家庭玫瑰經運動,以響應聖母的叮嚀,鼓勵堂區內所有家庭踴躍參與,為家庭、世界和平及罪人誦念玫瑰經。

玫瑰經是家庭和為家庭的祈禱:

在教會的傳統中,天主教家庭特別鍾愛這個祈禱,也肯定它能增進家庭成員間的和睦共融。我們不能失掉這種珍貴的遺產。我們必須善用這個祈禱的方式,恢復家庭的祈禱,並為家庭祈禱。祈禱包括每天感恩、反省、求恩,及誦玫瑰經的一個奧蹟。
如家中有小孩:可選玫瑰經廿端中的一端;或天主經、聖母經、聖三光榮經各一遍。
鼓勵七天中起碼可以做一次玫瑰經一經或五端,介紹玫瑰經給小孩。最後各自講出自己的祈禱文。

同心合意祈禱的家庭,會保持家庭的團結一致

玫瑰經,以其悠久的傳統,特別適用作家庭團聚的祈禱。家庭內的個別成員,正因為定神注目耶穌,也會找回大家相親相愛的能力,以便互相溝通、團結和彼此寬恕,並因著天主聖神所更新的,愛的盟約,重新出發。

把耶穌放在中心位置

當代家庭、特別是經濟發達社會中的家庭的許多問題,都出於彼此的溝通越來越困難。家庭成員很難相聚,即使有了難得相聚的時刻,也都被電視機和手機等等的傳播媒體的影像所佔據。

重新在家庭誦唸玫瑰經,意味著把它的大異奇趣的影像、拯救人類的奧蹟的影像、注入大家日常生活當中,諸如:救贖主的形象,祂的至聖母親的形象。在一起誦唸玫瑰經的家庭,多少會型造一些納匝肋聖家的氣氛:把耶穌放在中心位置,大家和祂分享喜樂,同擔痛苦,又把需要和計劃託付在祂手中,從祂哪裡汲取希望和向前走的力量。

為子女祈禱 – 和子女一起祈禱

用玫瑰經來為子女祈禱,甚至和子女一起作玫瑰經祈禱。從他們幼年時,就教導他們每日要放下一切。全家同心合意誦唸玫瑰經,當然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途徑,但卻不能低估它的精神和靈性上的幫助。

或許有人提出異議,認為玫瑰經祈禱不太迎合今天青少年的口味。這樣的異議,可能是在強調這種祈禱方式經常沒有受到周詳的準備。其實,除了玫瑰經的基本結構之外,不論在家庭或在團體小組中,為了適合青少年頌念玫瑰經,是可以採行適當的象徵和實際的方法,協助他們了解和重視這個祈禱。為甚麼不試看看呢?一種有熱誠、有創造性、而積極的青少年牧靈工作,在天主的幫助之下,確實是能夠作些有意義的事情的。

在可行情況下,歡迎鼓勵鄰舍、朋友、其他家庭,來與接待家庭,一起祈禱。

 
 

刊登於 05-09-2018 (修訂於 09-06-20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