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齋

守齋」的用意是:彌補罪過,促使教友皈依基督的心愈益成長,引導教友思想像基督,行動肖似基督。

小齋」:教會規定凡已足十四歲的教友,在每年的聖灰禮儀日及聖週內星期五,紀念基督聖死的日子應守小齋,即在那兩天不食用熱血動物的肉。

大齋」:教會也要求年齡十八至五十九歲的教友,在上述兩個日子除了守小齋外,還要守大齋,即在那兩天只可食飽一餐,其他兩餐只可半飽,即進食少許食物,其餘時間可飲流質飲品,但不能進食其他食物(藥物除外)。

已故胡振中樞機決定,寬免在星期五守小齋的規定。但建議教友在每星期五,在食物和煙酒方面作個人克制,或協助有需要的人。他們可減少看電視、打牌或其他娛樂的時間,作為克己犧牲的方式。他們也可獻出餘暇,為窮人、病者、老人或孤獨的人作特殊服務。

此外,在四旬期內,教友可作特別的努力,每天參與彌撒、朝拜聖體或拜苦路。

刊登於 06-09-2016 (修訂於 18-09-2020)